博士組

優選

余若瀾(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優選綜合評語

唐君毅論朱子的氣

作者把唐先生散見於不同材料的相關論述作出仔細的歸納統整,重建唐先生的立論,是一大貢獻。又本文嘗從唐先生的哲學方法說明其對朱子理氣關係之理解,進而分辨中國哲學「形式內容之相攝」和西方哲學「形式內容之相分」之區隔,也頗能接通中西哲學比較之語域。

本文指出唐先生對朱子之氣實現理、理氣相互保具的說明,對於思考浩然之氣助道義很有啟發;唐先生闡明中國哲學中宋明理學的理氣論並非是理氣可截然分開的二元論形態,而是生生之理之不離於氣、氣之生化由理而生、理氣相互保具的,而朱子的理氣論是理氣互涵、動靜互涵的理論形態。此種理論形態可免於將萬物的根源歸於「有」或歸於「無」的弊端,於「有」與「無」之間呈現不息相續的生生之意。與此同時,作者分別從「唐先生主張觀同異而不定於一尊」和「在與西方哲學的比較中能夠藉助西方理論講出中國哲學的新意與特色」兩方面肯定了唐君毅的研究方法值得借鑒。儘管此文仍有修改和加強深度以及擴充視野的餘地,但不失為一篇比較優秀的論文。由此文可見作者對於唐君毅的宋明理學之研究,尤其是其中的朱子的理氣論是有相當的瞭解和把握的,確有個人的心得與見解,與唐君毅的看法多有相應之處,也誠屬難得了。

博士組

佳作

徐沐玥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研究所)

唐君毅「由佛入儒」論的儒佛分判與會通

 

碩士組

優選

張文聰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部)

唐君毅闡釋朱子系統型態的省察

優選綜合評語

朱子系統屬於自律道德還是他律道德,歷來有很多議論,而未能有一定論。本文展示唐君毅在朱子的心與理為一還是為二的問題、朱子的理是只存有不活動的理還是即活動即存有的問題、以至功夫論中之心是本心還是氣心的問題上的立論。並進而探索唐唐君毅作出此立論的論證,反覆辯證「心與理是一」並非一直線的肯定或否定,以至最後作出心理為一之肯定,乃根源自唐君毅的哲學性格。本文從朱子之本心義、理氣關係、言工夫之本質、唐先生之哲學性格等線索釐清唐先生對朱子哲學型態之省察,補充了唐先生有關朱子屬於自律道德型態的主張。本文有見地的指出:朱子之一般工夫論及象山乃分別表現為他律道德與自律道德兩型系統,以前者是以人之主觀意志乃綜和地湊泊向一客觀的「理」,而邏輯地取消人之成聖成賢、「本心」之呈現的本然性及必然性,後者則肯定「理」之呈現乃人之意志的本質,或曰人之主觀意志的本質乃分析地涵著客觀的「理」之呈現,所謂「心」「理」本一也。換言之,若單據朱子之一般工夫論去決定朱子系統的型態,其必是一他律道德的系統。但耐人尋味的是,唐君毅認為朱子系統中另有自律道德的型態。整體而言,作者熟悉唐先生諸重要著作,對宋明儒學之重要問題意識亦有詳實的理解,故能針對一些重點概念搭構行文脈絡,以建立一己之說。本文層層推演,有理有據,最後得出縱使不是絕對的但卻是具說服力的結論,實為不可多得的佳作。

碩士組

佳作

詹晨煜  (复旦大學哲学研究所)

唐君毅、牟宗三劉蕺山研究中的「詮釋學」維度——論唐牟蕺山研究對比之問題

張瑋  (東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哲學院)

由格致到科學:唐君毅對朱熹格致思想的詮釋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