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當代新儒學青年研究奬: 牟宗三的宋明理學研究

得奬名單

博士組 優選

陳志杰(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優選綜合評語

文稿名稱:論牟宗三先生的逆覺工夫之「工夫程序」之觀念

陳志杰君〈論牟宗三先生的逆覺工夫之「工夫程序」之觀念〉一文的問題意識甚佳,對於牟宗三提出的「逆覺體證」一工夫的具體內容、工夫進程作了仔細的鋪排、說明。工夫論問題的確是學界討論牟宗三哲學相對較為忽視的一個面向,誠如作者所指出的,牟宗三對工夫論實有其系統性的看法,作者從牟先生的相關論述中整理出其對工夫之「程序」的具體看法,選題很具有學術價值。文章認為牟宗三所強調的「逆覺體證」說,雖是一頓教的修養工夫,但實有一「工夫程序」:體證——體現——破工夫相——頓悟,可見作者在對於牟先生的工夫論說法有所理解後,能消化並重新整理出當中可以有四階段的工夫進程,這除了能使人對於牟先生「逆覺體證」之說有更深刻的認識之外,亦具別開生面之感。其梳理細密,層層推進,脈絡清晰,且在證成此說時,能通觀牟先生關乎宋明理學的著作,進而梳理出一個說法,對相關原始資料的引述和闡發也都較為客觀公允,非常值得肯定,是一篇精彩的文章。文中有些地方比牟先生所說的更精確一步,例如「體證」與「體現」的區別,雖可再進一步發揮,但也顯示了牟宗三先生哲學的張力。本文雖仍有一些問題,比如資料參考可更全面、四階段的界定或可做些調整及次序說明、所謂「工夫詮釋學」用法的斟酌等等,但整體而言是一篇有原創性的文章,體現了作者的觀察力和理論重構的能力。

博士組 佳作

金美華(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段重陽(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

朱萌然(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哲學研究所)

碩士組 優選

傅元罄(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

優選綜合評語

文稿名稱:論胡宏《知言》的「物」與「命」義:以牟宗三先生的五峰學為基礎

傅元罄君〈論胡宏《知言》的「物」與「命」義:以牟宗三先生的五峰學為基礎〉一文,通過對胡五峰《知言》中有關「物」與「命」二個概念的討論與牟宗三對《知言》的詮釋,(1)回應陳榮灼教授對於牟宗三「三系說」中「五峰蕺山系」中「心」為有限心的看法;(2)回應劉保禧教授認為牟宗三哲學在肯定人的「無限性」、「超越性」之餘,對於人的有限性、歷史性之體認或重視有所不足的看法。

首先,本文在第二節「即物而真」中,闡釋在胡五峰「以心著性」的哲學理路中,係以對「物」存在價值之肯定、人係作為實存於具體歷史脈絡中存在的人,二者為道德實踐的前提。其次,在第三節「信命」中,闡釋「命」與「義」之關聯,即胡五峰如何看待作為實存於具體歷史脈絡中的人,其存在與存在境況的有限性,指出人的歷史境遇不會只是其生命之限制,人作為道德主體可據其自由的能力,以道德實踐積極地回應其存在所面對的種種境遇。最後,在第四節中,本文藉由胡五峰「心無死生」的主張,同時肯定「以形觀心」與「以心觀心」,論證人之有限性與「心∕性」的無限性之間雖有張力,但無矛盾。作者並指出牟宗三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正與胡五峰一致,據此可見,陳榮灼與劉保禧二位教授對牟宗三哲學與胡五峰詮釋的批判,還有商榷的空間。

作者以《知言》中有關物與命的論述為中心,選題有新義,哲學問題意識清楚,論文的分析言之成理、概念表述清晰有力,且能積極討論並回應學界已有研究成果,是一篇難得的佳作。期待作者在方法論,與引文的詮釋與梳理上更加著力,將大有可為。

碩士組 佳作

張品萱(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

孔  行(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人文學院)

張文聰(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科)

 

本社訂於2022年1月22日(六)下午3:00 於新北市鵝湖人文書院進行頒奬典禮,大陸及香港地區因疫情無法親到現場受奬青年學者,敬請視訊參加。

請下載 騰訊VooV Meeting

網址 https://voovmeeting.com/s/YhpMFToCEukr

會議 ID:597 0436 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