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錄影請至以下網址觀看:

第一屆 中國哲學研討會暨唐君毅先生逝世四十週年紀念錄影

 

2018.1.2海報

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中國哲學研究中心 主辦

一、議程表

議程表下載:1.4第一屆中國哲學研討會暨唐君毅先生逝世四十週年紀念-議程表

  • 日期:201812021
  • 地點:鵝湖人文書院講堂(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97號3F-2)
第一天:2018年1月20日(六)
時間 議程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式致詞:朱建民、楊祖漢、李瑞全(主持人)
09:10-10:30 專題講座:唐君毅哲學與學術與貢獻 

主持人:朱建民

引言人:王邦雄、曾昭旭、楊祖漢

趙伯毅先生(北京在謙文化書院院長)吟唱唐先生著作

10:30-10:40 拍全體照
10:40-10:55 茶點
10:55-12:40 第一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楊祖漢

講者:

李瑞全 學以成人與學以成教:唐君毅先生之哲學歸宿

潘朝陽  唐君毅先生的民主思想─當代新儒家的觀點

吳啟超  六十年來兩宣言:

〈中國文化與世界〉和Taking Back P1hilosophy: A Multicultural

     Manifesto

12:40-14:00 午餐

王子安先生古琴演奏 (東吳大學哲學系三年級大陸交換生)

14:00-16:00 第二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黃冠閔

講者:

錢怡君  唐君毅早期境界哲學之建構

—從《人生之體驗》到《文化意識與道德理性》

王采淇  自然與他然:道家工夫境界的四個層級

尤惠貞  牟宗三先生對於佛教文獻的詮解與判釋之意義與影響

-以《圓頓宗眼》為主的論析

陳士誠  論陽明知行合一奠基在哲學史之先驗推證

16:00-16:15 茶點
16:15-18:00 第三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楊自平

講者:

陳永寶  朱熹理學思想的歷史探求

賴柯助  內在理由論述詮釋下的「知行合一」

劉世慶  儒家哲學與企業的倫理領導探究

18:00~20:00 歡迎晚宴
第二天2018年1月21日(日)
9:00-10:45 第四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高柏園

講者:

黃兆強  唐君毅牟宗三二先生往復書簡中結交終身伴侶之相關論述

金美華  程明道《定性書》《識仁篇》所示之道德實  踐工夫—依唐君毅先生之觀點詮釋

蕭美齡  論「地位焦慮」

―以唐君毅與艾倫.狄波頓之觀點為對照基礎

10:45-11:00 茶點
11:00-12:45 第五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黃瑩暖

講者:

許惠敏  甘泉思想研究

李明書  錢緒山心學工夫建構與反佛道的理論意義

梁奮程  理由論脈絡中的養氣概念

12:45-14:00 午餐

北京在謙書院吟唱表演

14:00-15:45 第六場論文發表會

主持人:周大興

講者:

黃世明  王陽明良知學說中「知」的兩重意義

陳繪宇  從李華西與牟宗三對朱子「明德注」的詮釋見「心說論爭」的意義

陳振崑  勞思光論陸王心學對於「自覺心」的主體性證立

15:45-16:00 茶點
16:00-17:30 座談唐君毅與中國哲學

主持人:林月惠

引言人:吳汝鈞、黃兆強、李瑞全

17:30-18:00 閉幕式

朱建民、 楊祖漢、 李瑞全 (主持人)

  議事規則

  1. 論文發表時間每篇上限為20分鐘。最後三分鐘鳴鈴二聲、最後一分鐘鳴鈴一聲,請即結束。
  2. 其餘時間開放討論。發言人之發言不超過3分鐘。可簡短對辯不超過5分鐘。(請主持人控制時間)
  3. 請主持人堅守時間結束,以免影響下一場之進行。

 

二、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aGVZefeNJeOTiY9w1

(為統計人數以準備資料等,請於報名截止1月15日前,點進以上網址,完成報名程續。)

 

三、會議計劃書

  • 目的

為推動中國哲學研究中心的學術活動,推動中國哲學,特別是當代新儒學的研究和發展,與培養青年學者的研究與學習,我們建議中國哲學研究中心每年舉辦最少一次小型的學術會議,讓本中心的研究人員和師友們能聚首一堂,互相學習切磋,發展與發揚中國哲學的學術研究。此研討會基本上以本中心研究人員為基礎,同時邀請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的師友和各界學者參與,以收砥礪攻錯之益。由於今年也是唐君毅先生逝世四十週年,因此,是次會議結合兩者同時舉行,以發揮中國哲學和唐君毅先生之哲學意涵和內容。

  • 說明

當年鵝湖月刊的成立時,宗旨主要是發揚和推動當代新儒學的研究與發展,後更受到唐君毅、牟宗三兩位老師,與學界師友的支持,因而日益壯大。鵝湖月刊社發行的《鵝湖月刊》,已有四十多年,對發展中國哲學,培養中青年學者有極深遠和有力的影響。此在近來國科會科技部公告《鵝湖月刊》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類期刊中,以2000年開始的統計數字為據,在學術研究上受徵引參考的數據第一,即可見一斑。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鵝湖月刊社師友更推動內部的學術研討和交流,每年都舉辦一次中型的學術研討論,由各師友提出最新的研究成果的論文,發揮自由開放和有充足時間反覆討論的學術切磋,會議內爭議激烈,當仁不讓,實不下於當年朱子與陸象山鵝湖之會,不但回應了取名鵝湖之義,也使鵝湖師友在學術交流中,互相砥礪,更緊密團結。後來,牟老師提出一全面的中國哲學研究計劃,期待鵝湖師友分頭並進,使中國哲學大顯於世。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許多師友不但在各方面各有成就,也分別或多或少完成牟老師的規劃。當年為推動中國哲學研究,牟老師與鵝湖師友成立中國哲學研究中心,其後更組成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用以推動中國哲學和當代新儒學的發展。這是中國哲學研究中心的使命。

八十年代鵝湖內部學術研討會的另一成果是推展成為目前已進行到十二屆的「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而且由於八十年代之後教學與各種研討會日多,為免師友們負擔過重,因此,在國際研討會開始之後,這一內部研討會乃暫停。國際研討會固然使當代新儒學的研究推進到更廣大的國際空間,師友們在更廣闊的空間發揮了更大的力量,也產生了更巨大深遠的影響力,但力量外發了,鵝湖內部的凝聚與發展卻不免日漸萎縮,有時感覺鵝湖有了個家,卻更有冷清的感覺。因此,我們建議動新啟動內部的研討會,讓師友們和更年青的一代,可以再共聚一堂,進行切近而認真的學術研究與交流,期望能達到「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效果。再者,牟老師當年所擬的研究計劃,也有許多項目有待發展,也應有更新的構想和發煌,以符應儒家之回應時代問題,建構新世界的新三統,發揮「返本開新」的當代儒者的精神,更期待中青世代的師友,把當代新儒學推向另一高峰。這一內部會議將成為中心的定常的年會,讓師友們每年最少有一次機會在此聚首一堂,成為我們暢論學術與高遠胸懷的天地。

同時,我們也可以結合適時的課題同時舉行或作為會議的一個焦點,以發揮中國哲學的關懷世事與學術的任務和往前沿發展的契機。本次會議更適逢當代新儒學的大師,也是本會最重要和主要的支持者,而唐先生的學術也是當代新儒學的重鎮,其哲學不但是中國哲學的高峰,也是中國哲學往前發展的里程碑。因此,我們結合對唐先生之學術貢獻和紀念,作為是次會議的主題,以為探討更廣義的當代新儒學往前發展的討論。

由於我們目前的經費所限,我們建議這一內部會議在鵝湖人文書院舉行,先以小型會議,以兩天的形式開始。原則上,我們的會議論文數不必多,但以有創意和有建樹性的學術研究為主,發表論文應是獨立成篇的研究成果,具備學術論文的要件,有充足的時間互相討論(每篇應有一小時或以上的討論時間)。原則上參加者是結合學術界之具有重要貢獻的學者和具有開創性的年輕學者的結合,共同提升學術的水平,同时要求與會者全程參與為目標,以達到充份的學術交流。會議論文經修訂和評審後,交由《鵝湖學誌》或《鵝湖月刊》發表。

  • 主題與日期

我們建議訂名這一會議為「中國哲學研討會」系列,每次冠以不同的主題。我們擬訂於明年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舉行第一屆研討會,地點在鵝湖人文書院。由於這是重啟內部研究的第一次會議,主題以開闊的「當代中國哲學」為題,結合中國哲學和唐君毅先生之紀念,以容納各種相關的研究和題目。是以,是次大會的題目訂為:

第一屆中國哲學研討會暨唐君毅先生逝世四十週年紀念

會議訂定為二天,會議論文以邀約為主,約在20篇為限,內容以當代中國哲學研究的課題為主。每篇論文宣讀30分鐘,開放討30分鐘。徵稿對象為鵝湖的師友為主。有意參加者須在7月底前提出論文題目和摘要(電子檔寄中國哲學研究中心);9月確定研討會的論文,通知投稿者被接受和須於12月底交全文:

  1. 徵稿:現在開始到2017年8月31日
  2. 9月30日審定接受之論文
  3. 9月第一星期通知作者
  4. 2017年12月31日交全文稿
  5. 2018年1月公告議程,並先開放接受師友參與會議之登記,再公開接受申請
  6. 會議在2018年1月20-21日舉行。
  • 籌備會組織
  1. 籌備委員:楊祖漢、朱建民、黃瑩暖、周博裕、李瑞全(召集人)
  2. 執行長:賴柯助
  3. 學術組:楊祖漢、朱建民、李瑞全、林月惠、何淑靜
  4. 宣傳組:周博裕
  5. 文書組:魏美瑗
  6. 總務組:魏美瑗、金美華、梁奮程
  • 經費

開會基本上只提供休時間之茶點和中午的便檔(以發表人,大會主持和工作人員,和預先登記參加者為限)。為提供深入的討論,論文應當在開會最少兩星期前準備好電子檔和提供發表人與會議參與者(製作網路聯結)。為提供更深入和即場的討論,建議印備紙本若干份,即場派發。

預估經費約2萬元。將請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支援。

 

四、交通:鵝湖人文書院(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97號3樓之2)
 
1,捷運
坐南勢角線到景安捷運站,出捷運站後,在同方向站口前搭橘5公車至平河里站(公車路程約十分鍾),下平河里站對面一楝咖啡色大樓(鑽石名門大樓)即是。
2,開車:
若走高速公路,請走北3高。(鵝湖書院就在北3高下中和交流道附近。)請參考以下網址視頻及附圖(兩處停車處指示):
(請看影片開始前5秒即可。5秒前畫面顯示的是從北3高下中和交流道進入市區之前的匣道路段,有四線道,請往最左線道:中和中山下。下至平面後原路線直走(即是最內線,平面道路就是中正路)至第二個路口紅綠燈左轉,就是民樂路。此路口彰化銀行隔壁一棟鑽石名門大廈3樓就是鵝湖所在址,進民樂路的第一路口右側旁有民樂停車場。另外,鵝湖對面建康路上有路邊停車格及民營停車場,請看附件圖示)
 建康路邊停車格 (1)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