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研究中心將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七八至十九日(星期五-星期日)舉行第四屆中國哲學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將持續中國哲學研究中心的目標,不設定特定的議題,但以中國哲學的創新研究成果為目標,讓中國哲學繼續發展發揚。由於違冠情仍然嚴重,會議採取全程以視訊的方式進行。

本次研討會原定一天半,只收錄約10篇論文,貴精不貴多,讓每篇論文都得到最少一個小時的討論時間。同時,為節省資源和更深入的討論,論文在會前全部放到雲端上,不印紙本,請參加者上網閱覽,會議期間可以直接和更深入交流意見。由迟籌備期間正是台灣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因此,我們決定採取全程視訊討論的形式,不設實體場次,也方便國外的學者參與。但公開徵稿時,很榮幸得到很多學界朋友支持,意外地收到近30篇來稿,不但有很多年輕新銳的學者的新創論題,而且有幾位在學界份量不輕的學者投來最新的學術創見,讓我們難以捨割。籌備會委員認為應盡量接納,讓中國哲學的研究得到更好的發揮和發展。因此,我們由原定一天半改為三天,且增加一種新的會議形式,成為三種會議討論的方式,即會講、論壇和論文宣讟。但仍然盡量維持每篇都得到一小時的討論時間,讓發表人與參加者都能暢所欲言。除了論壇和論文宣讀是依傳統一般的形式(主要要求參加者加強事前的閱覽和要求發表人和講評者精簡發言)之外,新的會講形式較為特殊,謹作一簡介。會講先由發表人和大會特邀的會講者就論文主旨各舒己見,然後有不超過三次來回的討論,但也開放給所有在視訊參加的學界朋友發言。由於議題具有極佳的學理和開創性,我們預留餐點的休息時間,讓會講可以繼續進行到下一場開始為止(時間由主持人控制,請大家遵守會議規則),希望能使相關的議題得到最好的回響和討論。

由於全程視訊方式也是一種新的學術交流的形式,我們也都在學習運用之中,因此,為減少失誤,我們特別在會前進行兩次的測試,也讓參加者熟悉如何上網鏈接到會場和進行交流討論。如果參加者臨場有任何困難或問題,可以用我們在海報上設有的熱線電話,或通過文字,直接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全力為大家解決問題,希望大會能順利舉行和讓參加者都能暢言論道。在會議發表的文章將由中國哲學研究中心主編的《鵝湖學誌》優先評審刊用,也歡迎因會議論題和討論的啟發而有的新作,投給我們的《鵝湖學誌》,進行評審和刊用。

是次會議得到鵝湖月刊社、清華大學華文研究所、本土社會科學學會共同協辦,得到許多助力,特別感謝清華大學華文研究所和游騰達博士全力主持視訊和網路鏈接等運作,使大會能利使用全程視訊的會議式進行。對於是次參加大會籌備工作的師友,辛勞的付出,謹代表籌備會議委員會和中國哲學研究中心致以最高的敬意和感謝。

 

中國哲學研討會 會議召集人 黃瑩暖、中國哲學研討會 會議執行長 何依貞 敬啟

 

謹訂於2021年12月17~19日(週五、六、日), 線上會議室,舉行「第四屆中國哲學學術研討會」。

本次會議分為三天,誠意邀請各地人士共同討論參予,期待中國哲學有進一步的發展!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CdmFymYds61ZjnbF8

或直接掃描

(台灣地區)  QRCode

第四屆中國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網址 QRCode

(大陸地區)  騰訊碼

1 第四屆中國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網址(騰訊)QRCode

第四屆中國哲學學術研討會議程.docx_page-0001

第四屆中國哲學學術研討會議程.docx_page-0002

第四屆中國哲學學術研討會議程.docx_page-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