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台中分會

 

東海大學榮譽教授
蔡仁厚

 

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台中事務所(簡稱:東方人文基金台中分會)成立,其宗旨在進學術研究,推動人文講習,以激勵中台灣文史哲人才之日益挺拔,頭角崢嶸。台中號稱文化城,如何使她名實相副,不應該只是政府的責任。

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在台北展開的工作,如出刊鵝湖月刊、鵝湖學誌,編印鵝湖叢書,舉辦文化學術講座,召開當代新儒學國際會議,推動兒童讀經等等,前後三十年的心力,也顯發了我們的精誠,並已得到世界華文地域的回響和支持。現在台中分會成立,一方面是台北總會的延伸,一方面是中台灣學界人士自覺的文化承擔。在人文寥落的今天,這當然是一件令人興奮的嘉美之事。

分會的成員,首先是決策和執行委員,由東海大學蔡仁厚、謝仲明、鄺錦倫、何淑靜、蔡家和等諸位教授擔任,經推蔡仁厚為總監,何淑靜為負責人。今後主要的活動:

第一、是人文講會,每月一次,每次邀請相關教授學者擔任主講。凡參加會講者,皆稱會友,連續參加若干次之後,可以申請為基本會友。於是大家同心協力,提振人文精神,使中台灣在人文方面能夠人才輩出,而台中也確確實實成為耀熠生輝的文化城。

第二、是不定期的學術活動,一是專題演講,二是學術論壇。可以邀請各地專家學者,隨宜擔任主講。(譬如這次成立大會所舉辦的「學術論壇」,便採合講方式,由蔡仁厚、王邦雄、李瑞全、楊祖漢同台主講。)

第三、是課程進修。依成員之需求,就人文課程開班講授,每週上課一次。
我們認為,一代的學風,起於人心之所向。此起彼應,先後接續,便成風氣。語云:德能感人之謂風。重整學術,復興文化,本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事。一經倡導實踐,必將上下同風,滋生力量。

進德修業,都是八字著腳的實工夫。我們既要開放,也要凝聚,面對散塌的時風學風,更要有「躍起」的心靈。躍起者,抗拒狂潮,拔乎流俗之謂。大陸自文革結束之後,狂潮過去了,於是人乃回歸理性,回歸孔子,近年來更全面形成儒學熱。有人說,這只是少數人在宣說,大多數人還是對儒學很冷漠,且引孔子一句話:其然,豈其然乎!

其實,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而不知不覺者自然隨潮流而前進。只要文化理想是真實的,價值取向是正確的,必能引人嚮往。人人奔赴理想,力行實踐,自能成就文化價值,自能開出文明盛世。

我們數十年的努力,一心一念只求中華文化與儒家學術開擴發展。至於個人的利害得失,實實不縈於心。

本會組織

會長:梁奮程  (東海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副會長:賴柯助(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執行長:呂政倚(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員)

Book-constr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