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中國哲學研究中心第二次工作坊

    :How Can Corporations Adopt Confucianism in Business Practices? Two Representative Cases(中文演講)

    者:劉世慶(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研究主任)

引言人 黃漢忠(中國醫藥大學教授)

    間:2020/10/24(六)下午14:00開始

    點:鵝湖人文書院(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97號三樓之二)

演講資訊:

「How Can Corporations Adopt Confucianism in Business Practices? Two Representative Cases」刊登於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期刊。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為全球企業倫理期刊領域前三的期刊之一,論文接受度僅有7%~13%,大多僅收錄全球頂尖學校學者之論文。

大綱:倫理學是人類最古老的學問之一,而企業倫理學(Business Ethics)則是近代商學的新領域。雖然將倫理學融入商業管理實務中是艱難挑戰,但仍有不少學者成功融合二者。若進一步仔細檢視國際企業倫理期刊,可發現大多數學者採用的理論來自西方的倫理學。由於東方倫理學偏向個人品德的自省,要應用於企業管理上的難度相對偏高。但目前仍有兩家大型企業(信義房屋及方太集團),成功將儒家思維發展出適當的企業管理方針。從兩家現代儒商的案例中,可證實儒家倫理學在商管上依然可高度運用。此外,兩間企業的經驗也教導如何去蕪存菁地從儒學中擷取出可運用於商業的元素,並與西方的管理知識搭配,從而達到「中學明道,西學優術,中西合璧,以道禦術」之成效。

完整講稿,請參考以下鏈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eer.12287

若您無法駕臨鵝湖人文書院,也歡迎諸位師友網上參加!

當日下午14:00分左右開啟視訊。網址:https://global.gotomeeting.com/join/509023973